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工作史(二)

考上了台北的學校,
心情有如脫韁野馬,
終於可以不用被唸,
終於可以自在遊玩,
相信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跟心情。

台北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世界,
連騎機車等紅綠燈就能讓我大吃一驚,
因為我身旁像個小型機車停車場一般,
更另我吃驚的是紅燈變成綠燈的剎那,
身邊如蜂擁般傾巢而出在車陣間亂竄,
這個景象至今仍很清楚的烙印在腦中,
怎麼去怎麼回在中部似乎是很正常的,
但到了台北卻不一樣了過的去回不來,
有一次跟同學相約騎車到士林逛夜市,
去的時候跟著指標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回程時大家心想那條路去就那條路回,
應該難不倒我們這四、五台同行機車,
結果剛出發沒多久就覺得路景怪怪的,
因為我們在凌晨二點鐘騎上了中山高,
還好沒多久同學發現騎錯就趕緊調頭,
台北的交通讓我們這一群外縣市學生,
後來我們只能無言的乖乖待在宿舍裡。

待在沒有電視、電話、網路的宿舍中,
似乎真的不知道我們能夠做什麼事情,
雖然我高職是唸電子科但卻不會電腦,
因為夜間部完全沒安排電腦相關課程,
所以我考上二專後就完全不會用電腦,
看同學在分割硬碟、不是用注音打字,
這些事讓我突然覺得自己差同學很多,
後來我就約了一位對電腦較懂的同學,
跟我一起去光華商場選購需要的組件,
待這些我看不懂的東西送來我們宿舍,
我很認真的看著我同學把電腦裝完成,
當然我也沒閒著一邊看一邊裝自己的,
就這樣快到晚上十二點時他的裝好了,
但我的卻一直有問題無法正常的開機,
他說不然就先休息隔天再繼續找問題,
他回去他的宿舍後我仍想要快點完成,
於是盥洗後我就自己一個人慢慢摸索,
終於可以正常開機時已是早上六點鐘,
還好是星期日可以放鬆心情去睡覺了。

很感謝房東那麼用心的不給我們方便,
沒有電視可以看、沒有網路可以使用,
讓我把時間花在看電腦書、學軟體上,
這樣的行為模式在這二年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樣的訓練才讓我超越班上同學。

唸電子並不是我的興趣,
有一次家裡電視機壞了,
請人來維修花了不少錢,
家人不認同我唸廣設科,
我只好用這事說服自己,
至少以後能自己修電視,
不用花那麼多錢請人修,
在沒有興趣中學習電子,
讓我覺得學習的很空虛,
因為這似乎不是我要的,
終於順利的把二專唸完,
很多同學繼續往上進修,
但我無法再說明我自己,
讓自己走我不想走的路。

在畢業後的三個月收到服役通知,
很幸運的我當初抽到空軍,
在中心訓練結束後,
再次抽籤,這次抽到了~台中清泉岡空軍基地~
心想還好不是外島且離家裡還不算遠,
由於唸書時對電腦的進修,
使我在辦公室執勤時派上用場,
協助軍官學長們處理文書表格資料,
這讓我在辦公室裡很吃的開,
也因此放了不少榮譽假,
一年九個月後終於結束了數饅頭的日子,
這是一件很高興的事,但相對的我也很憂心,
因為我必須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
我很擔心退伍後會失業,
於是在退伍的前二個月我就開始找工作,
並利用放假的時間去面試,
頂著私立二專電子工程科畢業的學歷面試,
一來電子不是我的興趣,
二來學歷不佳待遇極差,
這讓我更加擔心往後的日子該如何規劃,
很幸運的在退伍的前一週,
我接到了一通電腦補習班打來的面試通知,
就在退伍的當天中午我面試通過,
隔天就去上班,開始準備上課的講義,
由於公司要求講師必須要自己做講義,
不能使用書藉來授課,
所以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因為我常常為了做講義必須忙到凌晨二、三點才能睡,
有時放假也要在家做講義及錄製線上教學(http://pccenter.elearn.hinet.net/elearn/index.php),
不正常的工作時間及不正常的休息時間,
加上我想要更進一步的學習實務的經驗,
於是我選擇在工廠學習實務並不斷累積設計的作品,
從平面設計轉到工業設計,
我終於找到自己的興趣,
在興趣中做設計,不但不覺得壓力很大,
反而覺得設計很有趣,且很有成就感,
尤其是花老闆的錢製作模具等費用,
心裡總會覺得很爽,因為“它"是我設計的,且即將上市,
這更讓我不自覺的感到高興,
或許開發中難免會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但解決這些問題考驗著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
這也讓我進步、學習很多,
不但是作品的累積,更重要的是經驗的累積,
從設計“嬰兒用品"到設計“園藝用品"到現在設計“廚房用品",
不管是設計什麼東西,我都很enjoy在其中。

現在的我要說:
「我以前雖然是唸電子的,但我工作及興趣是設計,而且我目前在台中技術學院-商設系碩士班進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