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金賽性學教室



一、前言:

「性」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怕的話題,本片藉由一位原本專研昆蟲的生物學家,藉由自己與所愛的人面臨了「性」方面的問題,進而將所有的精神與心力轉移到「性」方面的研究,並引起大眾熱烈的回響。

二、故事摘要:

1.利用黑白畫面及訪談的手法串場,一一道出故事的前因後果。

2.從小阿爾就喜歡接觸大自然,戶外活動使他興奮,他把野生的動物作當成了朋友,並訓練了他日後的判斷力、研究力及觀察事物的精神,他對於生物學有著莫大的興趣。

3.一次買煙的事件,爆發了父子之間的口角,更成了他往自己喜好的生物學發展的導火線。
4.「五倍子蜂」是金賽博士致力研究的目標,他的努力讓他得到了助理教授的職位,並於日後的上課中認識了他生命中的女主角-克萊拉。

5.第一次到家中與男方長輩共餐,父親對阿爾的輕蔑與堸斥使得克萊拉再也聽不下去了,運用智慧虛構出阿爾撰書一事,替阿爾贏得的面子,更顯示出克萊拉的高度EQ。

6.尋找醫師解決他們的房室問題,並接二連三的生了三個小孩,便由此開始進入本片的主題「性」。

7.金賽博士開始研究並教導「性」相關的課程,並以露骨直接的語彙及相片教學,使學生們都因此感到害羞及驚訝,但上課的人數卻從未減少。

8.大膽的教學手法及專注的研究精神,使他的名氣愈來愈大,在洛克菲勒基金會資金的支助下,更出版了「人類男性的性行為」一書而改變了大眾對性的認知。

9.女性議題的探討受到宗教及各方人士報章雜誌的批判,更在沒有資金援助的情況下,致使他陷入了人生中的低潮。

三、論文關連:

1.初始的方向來至於自我的興趣。論文要寫自己有興趣的議題。

2.從方向中尋找研究的目標,金賽博士從一開始研究鍬甲蟲,進而收集「五倍子蜂」高達100萬隻的標本,甚至到最後研究「性」的議題成為知名的性學博士。這樣的過程如同我們在尋找我們的論文題目,從一開始的茫然到最終的成果、從迷網中尋找出口。

3.看到金賽博士百分之百全心投入研究的精神,這是我必須要學習的,我期許自己也能朝向這樣的方向邁進。

4.金賽博士說到:「一個科學家只有可信的數據的時候才能做出結論。」相信研究生撰寫論文也必須如此,樣本數的增加將使數據更有說服力。

三、結論:

  從研究微不足道的昆蟲到成為之名的性學博士,金賽博士的故事告訴了我們,做任何的事情都必須要專注且用心去完成,不論目標是大還是小都應該全力以赴,且應該要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決心及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