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個人專業領域之關鍵字查詢


【相關之關鍵字】

1.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
2.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
3.人因工程學: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4.自有品牌:Private Brand
5.通路行銷:Trade Marketing
6.代工:Foundry
7.量產:Production
8.貿易:Trade

【1.何謂產品設計】

  產品設計屬於工業設計之類別,工業設計是以工學、美學、經濟學為基礎對產品工業進行的設計,它是20世紀初工業化社會的產物,其設計理念從產生之初的「形式隨機能」發展到現今的「在符合各方面需求的基礎上兼具特色」。
  工業設計者的設計構思,應該包括產品的整體外型線條、各種細節特徵的相關位置、顏色、材質、音效;還要考慮產品使用時的人機工程學。更進一步的工業設計構想,會考量到產品的生產流程、材料的選擇、以及在產品銷售中展現產品的特色。
  工業設計者必須引導產品開發的過程,藉由改善產品的可用性,來使產品更有價值、更低生產成本、更高的產品魅力。交通工具設計是工業設計領域中重要的一支。在設計交通工具的外型線條時,必須考慮到空氣動力學對交通工具運動的影響。

【2.工業設計之定義】

  1901年工業設計先祖WALTER GROPUIS ,在德國威瑪地方創設包浩斯機構從事現代化的改革之後,世界各國紛紛藉蒸汽機及發動機的力量創造人類生活用品,為達其原先立意「自由」、「平等」、「博愛」的宗旨,改變以往帝王式的華麗唯美之模式, 揭舉三大改革方向:
 (一)改變傳統造形。
 (二)改變製造的素材。
 (三)改變生產方式。
也就是今日所謂的「量產」(MASS PRODUCTION),模式大都以機械力取代人力,以達人人能消費得起。
  1970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ICSID(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為工業設計下了一個完整的定義:「工業設計,是一種根據產業狀況以決定製作物品之適應特質的創造活動。適應物品特質,不單指物品的結構,而是兼顧使用者和生產者雙方的觀點,使抽象的概念系統化,完成統一而具體化的物品形象,意即著眼於根本的結構與機能間的相互關係,其根據工業生產的條件擴大了人類環境的局面。」
  1980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會(ICSID)給工業設計更新的定義:「就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而言,憑藉訓練、技術知識、經驗及視覺感受,而賦予材料、結構、構造、形態、色彩、表面加工、裝飾以新的品質和規格,叫做工業設計。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工業設計師應當在上述工業產*品全部側面或其中幾個方面進行工作,而且,當需要工業設計師對包裝、宣傳、展示、市場開發等問題的解決付出自己的技術知識和經驗以及視覺評價能力時,這也屬於工業設計的範疇。」
  2006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會(ICSID)給工業設計又作了如下的定義:設計是一種創造活動,其目的是確立産品多向度的品質、過程、服務及其整個生命週期系統,因此,設計是科技人性化創新的核心因素,也是文化與經濟交流至關重要的因素。
任務:設計在於對結構、組織、功能、表達和經濟關係的發現和評估,其任務是:
●增強全球可持續化發展和對環境的保護(全球道義)
●賦予人類社會整體,個人與集體的利益與自由
●決定用戶,生産者和市場領導者(社會道義)
●不論世界如何全球化,支援文化多樣性(文化道義)
●賦予産品、服務和系統與其特性在形式(符號的、語義學)的表達並與它們的內涵相協調(審美的、美學)一致。

  設計涉及産品、服務、系統在工業化導入下與工具,組織和邏輯的構想,——不僅僅是因爲系列過程所産生。將設計冠以「工業的(industrial)」形容詞,必須與「産業(industry)」的術語或製造的意義、或「工業化行爲(industrious activity)」的傳統意義有關。 因此,設計是一種涉及衆多專業的廣泛頻譜,其範圍包括了産品、服務、平面、室內、建築等所有相關領域。 這些活動應該以協和的方式與其他專業團隊合作——進一步提升生命的價值。 因此,設計師一詞涉及到以智慧專業方式實踐的個體,而不簡單的是爲商業或服務業的企業。

【3.人因工程學】

  人因工程學(又稱工效學、人機工程學、人類工效學、人體工學、人因學),是一門重要的工程技術學科。它是管理科學中工業工程專業的一個分支,是研究人和機器、環境的相互作用及其合理結合,使設計的機器和環境系統適合人的生理、心理等特點,達到在生產中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適目的的一門科學。
  其中側重於研究人對環境的精神認知稱為cognitive ergonomics或human factors,而側重於研究環境施加給人的物理影響稱為physical ergonomics或occupational biomechanics。作為一門綜合性邊緣學科,它的研究和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因此人們試圖從各種角度命名和定義它。

【4.自有品牌】

  指物流集團的成員(通常為大型連鎖零售商),以自身的銷售能力為支援,與製造商簽約大量進貨,或與製造商合作自行開發商品,並在上面放置商店自有商標的商品,通常是該商店的專用和獨家商品。商品種類包含食品、日用品、衣物、家電製品等。這個策略只對一定規模以上的零售商有所效用。

【5.通路行銷】

指的是製造業公司內部,一個負責通路企劃的單位。
工作內容主要是透過對流通業者之定位瞭解及整體通路分析,發展通路別之品牌策略,讓行銷策略可以充份實現在賣場。通路策略包括了鋪貨、陳列、價格及促銷等4個構面。
通路行銷為隨著國際流通業在台灣之發展擴大,逐漸形成之新概念。因此在日用消費性用品業界,目前有此一單位的公司皆以大公司較多。在公司組織內部定位介於「品牌行銷(Brand marketing)」及「Sales force」之間,負責轉換品牌策略成不同型態的流通業客戶計劃。

【6.代工】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縮寫),通常翻譯成「貼牌生產」或「原始設備製造」。
  原指由採購方提供設備和技術,由製造方提供人力和場地,採購方負責銷售,製造方負責生產的一種現代流行生產方式,但是經常由採購方提供品牌和授權,允許製造方生產貼有該品牌的產品。

【7.量產】

  大量生產(Mass production)亦稱量產。因為大量生產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好處,量產之概念很早便在人類社會中出現。但量產的實行則受制於規格化的先決條件。在規格化尚未能達成之前,量產的對象僅限於低技術,低精密度之產業,如磚塊等簡單產品。隨著規格化之普及,分工越細,產所能處理的對象也同時增多。

【8.貿易】

  貿易是自願的貨品或服務交換。貿易也被稱為商業。貿易是在一個市場裏面進行的。最原始的貿易形式是以物易物,即直接交換貨品或服務。現代的貿易則普遍以一種媒介作討價還價,如金錢。金錢的出現(以及後來的信用證、鈔票以及非實體金錢)大大簡化和促進了貿易。兩個貿易者之間的貿易稱為雙邊貿易,多於兩個貿易者的則稱為多邊貿易。

【相關之設計比賽】

1.德國-紅點(Red Dot)
2.德國-IF
3.英國-D&AD
4.伊萊克斯(Electrolux)全球設計大賽(歐洲知名家電品牌)
5.美國-IDEA
6.日本-KOKUYO Design Award
  .
  .
  .

【業界知名設計公司】

1.浩漢產品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陳文龍 先生
2.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謝榮雅 先生
  .
  .
  .

【生活中具有設計意念之品牌】

1.IKEA
2.WORKING HOUSE
3.MuJi
4.HOLA
  .
  .
  .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你這方面的文獻取得為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