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好創意,更要好管理(二)

品牌經營~設計三冠王─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

對台灣設計界而言,大可意念創意總監"謝榮雅"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因為,這位沒有出國念過書、甚至不是設計本科系畢業的設計師,卻在2006年勇奪世界三項設計大賽的首獎,全年總計拿了二十一項大大小小的國際設計獎項,到目前共累積獲得四十項國際大賽。
謝榮雅在1993年離開宏碁電腦工業設計部後,到台中所創立的公司,取名「Duck」,十四年來,大可從謝榮雅一人的個人設計工作室,變成企業慕名而來的「設計三冠王」。不過,走過荊棘滿布的創業路,在「三冠王」的榮耀背後,大可意念正進行一場經營管理大轉型。


『大可意念轉型四步曲』

一、 人才重新配置:

過去的大可公司大多是由設計師族群組成的,但在蘇銘勳這樣出身於大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加入大可後,目前公司超過三十人,但不是設計師變兩倍,而是行銷、管理人才增加,他開始凝聚行銷、智慧財產權、非營利組織等領域人才。而設計師要面對有紀律、有效率的創意產出,因為他們必須更有服務業的觀念,心態上必須要「滿足客戶」。


二、 創意要獲利:

每個創意端都要獲利,每年各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生展現作品的「新一代設計展」創意中,他都看到創新的可能,幾乎每五十件中,就有三、四件可以獲利,但學生的創意無法創價,就是忽略了知識專利授權。「聰明的創意或沒有管理的創意,都只是別人的踏腳。」一個好創意應該是創意人真的可以吃一輩子,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好多人一輩子都還在為了吃飯做創意。


三、 用價格篩選客戶:

選擇客戶的三要件:一是自己做品牌,二是擁有核心競爭技術專長,三是認同設計力來主導產品開發。讓公司轉型成不只「用設計來服務」的公司,而是「以設計來整合各種服務」的公司,必須重視客戶滿意度及為客戶創造獲利。

四、整合外部資源:

大可更進一步與外部的國家級研究機構、塑膠中心及金屬中心等單位策略聯盟,希望透過與這幾個設計中心一起合作,形成凝聚台灣新產業聚落的力量,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透過產業聚落模式生產,形成新平台,共同進行設計與新材質的合作開發。希望未來台灣公部門應更積極想辦法,讓設計的力量可以進入公共空間或街道家具,才有可能讓台灣的設計更為民眾所見、所用。


『研讀心得』

相信創意是可以培養的!
以前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我,
如今對設計充滿了興趣與熱忱,
在做任何事情時,總不斷在生活中尋找創意,
不論是看展覽、電視、閱讀書報雜誌,
都能從中找尋靈感,
也不知是習慣性或是職業病,
靈感一來就拿起紙和筆,隨手一畫,
草圖完成後,再用電腦將設計圖完工,

看到了謝榮雅對設計的堅持,
從家人的反對,一路走來艱辛,
從一人工作室到現在擁有了一家設計公司,
成為了設計界的三冠王。

總覺得念電子科畢業的我,
從電腦教學、平面設計、工業設計,
雖然有了實務經驗,
但非本科系的我,總在美學部分差了一截,
既然註定了與設計的緣份,
終於決定就讀商業設計所。

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希望我的努力與堅持,
有一天也能在設計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