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蛋雕

蛋殼雕刻藝術
The art of carving patterns on an egg shell.

蛋雕的由來

  遠在明清時期,民間在喜慶婚娶、祝福慶壽、喜得貴子時,為圖吉祥如意,就有了贈送紅雞蛋的習俗。當時在北京一帶更是流行此風,而且用量也相當可觀。於是就有一部分人擺攤設鋪,專門賣紅色染過的雞蛋,稱其為“彩蛋”。後來,商販們又在彩蛋上畫些花鳥、魚蟲、臉譜等圖案,以圖生意興隆。經過多年演變,彩蛋工藝逐步提高,如今,人們將雞蛋鑽孔掏空,在蛋殼表面雕刻精美圖案,終於形成了具有較高欣賞價值的藝術珍品——蛋雕藝術品。

  由於在正常的狀態下蛋殼工藝品可以保存百年,因此在世界工藝美術舞臺上,蛋文化已有百年的歷史。即便是現在,彩蛋在西方的復活節、耶誕節都是吉祥、祝福的禮物,在俄羅斯博物館的收藏品中,蛋文化佔到了4%。


蛋雕達人-簡長順
(簡長順蛋雕藝術坊 http://www.eggart.idv.tw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正展出的「2008臺灣雕塑大展」,邀請到兩位本土蛋雕大師-關椿邁簡長順,提供得意作品參展。雖然同樣都是以蛋殼為素材,但兩人風格迴異,各具特色。對蛋雕藝術感到好奇的朋友,可以把握最後難得機會,在21日前到傳藝中心展示館觀賞他們的作品。

曾經被人戲稱為「玩蛋、完蛋」的簡長順,憑著一股興趣和無怨無悔的精神,自我摸索,在經過多年歲月嘗試鑽研後,終於雕出了一片天地。

簡長順會開始從事蛋雕創作,源自民國69年,因為在吃荷包蛋時,靈光乍現,想將蛋殼廢物利用,作成精緻的藝術品,從此便與「蛋雕」結下不解之緣,進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和意境。

簡長順認為,「蛋雕」藝術不僅僅是一項化腐朽為神奇的民間藝術,也可以讓收藏者鑑賞珍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他曾利用雞蛋、鵝蛋、孔雀蛋、壁虎蛋、鱉蛋、鴕鳥蛋,雕刻出生龍活虎的各式圖紋、線條或文字,使得這些再平凡不過的蛋殼,處處展現驚奇,手工之精巧,令人嘆為觀止。

因蛋殼本身是很脆弱的材質,要把它雕刻成藝術品實在必須花費很多的精神與毅力去克服挑戰。簡長順說,蛋雕製作,必須具備『三心』的基本要件,分別是『靜心』把心定下來,『耐心』不要急燥、慢工出細活,『信心』失敗為成功之母,勝不驕敗不餒,三大要件統統具備之後,才可以在蛋雕藝術的路上邁出第一步。

另一位大師關椿邁,目前任職於鐵路局台中電務段。他的蛋雕作品,無論是蛋殼表面的淺雕,或是穿透蛋殼的鏤雕,都展現他精妙絕倫的手藝,尤其他花了十餘年時間研究才成功的仿「象牙雕多層球」而成的「蛋中蛋」鏤雕作品,更是令人驚嘆連連!

啟發關椿邁走上蛋雕創作之路的是故宮珍品「象牙雕多層球」,由於象牙取得不易,且價格昂貴,使得他自年少以來想雕刻象牙球的想法遲遲無法實現,後來,因太太懷孕即將臨盆,親戚送的幾隻做月子母雞忽然下蛋了,他揀起雞蛋,心中突發奇想:「何不用造型完美的蛋殼代替象牙做為雕刻的材料!」從此他一頭栽進蛋雕的世界裡,並獨自在其中摸索了近30年。

關椿邁說,「在我成功地雕出第一粒蛋殼之前,至少已壓碎了一千粒蛋。」因不借助機器,完全採純手工雕刻,所以他一年大約只能完成十至十二件作品。此外,關椿邁的蛋雕只有零分或一百分,沒有九十九分,經常就在作品完成的最後一刀出現了一個破绽或瑕疵,便將這顆蛋予以毀滅,因此他的作品可說件件細緻,而且每件都是唯一。

蛋雕過程由於耗時費神卻又經不起碰撞,一不小心心血便全都白費了,這也是蛋離藝術品珍貴少見的原因。「2008臺灣雕塑大展」展期至9月21日止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展示館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6點,每週一上午休館,歡迎喜愛雕塑藝術的朋友們前來參觀。






















上圖為簡長順老師的作品 - 「百部天龍」
在一個不規則的立體蛋上設計出由100隻交錯接合的作品並不容易。

國外的蛋雕
國外之蛋雕手法及文化皆有很大的差異性,
主要工具為高速之電動讚具,
圖案也大多以簡約的幾何圖型為主。

















俄羅斯蛋雕

大約在中世紀時代
有人將蛋殼予以彩繪裝飾
取其具有"新生" "重生" 之意義
而使它成為復活節的裝飾品
西元1886年"皇家復活蛋"
被指定為皇室御用珠寶
PetrCarl Faberge
藝術與工藝精雕大師
為18世紀俄羅斯最著名的金匠
擅長用豪華風格藝術
以手工雕刻而成精巧蛋雕
材質:硬化處理蛋殼+奧地利水鑽+金屬鍍金底座+音樂鈴























此類作品較偏向商業化,
雖然仍屬於蛋雕作品的一種,
但由於外在的加工太過於人工的裝飾,
與國內的風格有很大的差異,
此類商品價格在台幣約1000到5000元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