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文化創意產業 - 三義 - 鴨箱寶

官方網站:
http://www.dp-duckdiy.com.tw/


*關於"鴨箱寶"

雙峰木鴨工廠創立於西元1963年 (民國52年) 原為生產木彫人像、木鴨、水鳥等產品,外銷美、日、歐洲等國,產品甚獲好評,近年來因環境及時空之變遷,自西元2002年 (民國91年) 起改變經營方針,並由國內知名的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大力協助及規劃下將佔地約二千五百坪的廠地予以整理,重新出發,優雅的環境可作為機關、團體休閒、親子活動及學生校外教學之優良場所或民眾參訪三義木雕的景點之一,真誠相邀到三義丫箱寶彩繪出屬於您自己的作品,嘗試新體驗。 (可同時容納DIY人數240人)


*沿革發展

1996年:
木鴨的訂單,開始明顯下滑。

2000年:
工廠靠著零零星星的小訂單過日子。
為了讓師傅們有事可做,工廠開始出清囤積的
木料,製作些自認為可以賣錢的木鴨款式。

2001年:
工廠不再聘請師傅,由阿屘負責看管、打理工廠的一切。其實家族裡大家心知肚明,工廠
就要關門了,只是大家都依依不捨。

2002年:
觀樹教育基金會因為認養台鐵舊山線鐵道之故,想要為三義製作一個代表性的紀念物,
於是到了傳說中的工廠拜訪,只見一臉憂愁的阿屘(老六日彩的太太)和冷清的廠房。
木鴨工廠在觀樹教育基金會好說歹說下,首次以「三義的丫箱寶貝」之名,辦木鴨特展,
現場並配合〝白身木鴨彩繪〞活動進行,終於讓塵封以久的木鴨,走出工廠與群眾接觸。
在勝興車站重新出發。同年6月在基金會安排下,配合雪霸國家公園10周年慶鴛鴦特展,
在國家公園管理中心進行為期二個月的木鴨展覽及彩繪活動。同年10月,再度配合
台北雁鴨季活動,遠征台北關渡自然中心,與生態、保育界的朋友見面。

91年12月,雙峰企業將舊廠房從新設計裝修,並以〝三義ㄚ箱寶〞正式轉型為〝觀光工場〞再次出發。
木鴨的基礎。

2003年:
10月底在華山藝文特區以台灣特有種(帝雉)穫選為贈送給總統與副總統的代表禮物。

2004年:
元月21日-4月1日在總統府參加藝文展覽。
3月在經濟部台彎創意設計中心及觀樹教育基金會協助下完成現場〝環境教育解說牌〞和
配合學校戶外教學之〝學習單〞製作及台彎特有種動物相關產品設計。

2006年:
四月參加客委會舉辦的桐花商品開發生產(野鳥標本箱、台灣珍禽書簽)

2007年:
參加【台灣OTOP設計大賞】,以三義故事˙自然遊戲—創意井字棋奪得優勝,並已上市販售。

2008年:
受邀參加2008總統府文化台灣特展-薪傳‧台灣文資展,此展以推廣台灣文化資產保存
為主要宗旨。


*主要營業項目:

1.木鴨彩繪

2.悠閒咖啡廳
3.大草坪活動空間
4.鴨子噴水池


















資料來源:三義鴨箱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