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Discovery Channel 救地球的五個方法

國家地理頻道--改變世界的6度C
與discovery的救地球的五個方法
都是發人深省的影集

在 discovery《救地球的五個方法》中,有三項建言是針對減少太陽熱能,藉此為地球降溫,另外兩項建議則試圖解決二氧化碳過多的問題,這也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

1.全世界最大望遠鏡的設計者─亞利桑那州的羅傑安卓教授提出建議,希望有助於為地球降溫。他計畫在太空中的L1點放置大型玻璃遮光罩16兆個,將部分陽光反射回太空。反射2%的陽光即可

每一個帶微電腦的大型玻璃遮光罩重量才一公克.
L1點空域廣大.16兆個.每一個其實距離很遠. 每立方公里才幾片而已.太空船飛進去也不覺得有16兆個在附近


2.荷蘭的保羅克魯森教授因為發現臭氧層破洞的原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他打算對同溫層發射數百發裝滿上噸硫磺的火箭,在地球周遭形成一個廣大但是很薄的防曬罩。(硫屏幕)

3.英國大氣物理學家約翰拉坦教授與工程師史蒂芬索特,共同設計出一個遙控遊艇船隊,將海水的細小分子送上雲層,藉此加厚雲層、反射洋太陽光線。

4.為了對抗全球暖化,雪梨工程師伊恩瓊斯教授提議用肥料養殖浮游生物,藉此促進浮游生物生長,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另一個團隊是在海洋放鐵養殖浮游生物.

5.紐約的克勞斯拉克納教授設計了一個二氧化碳捕捉器,他計畫在全球各地廣為部署這些機器,將二氧化碳吸收轉為粉末,然後將它埋在海底廢棄的油田或天然氣場下方。(像巨大百葉窗的人工樹數十萬顆)

許多科學家對這些創意點子不敢苟同,他們認為人類應該減少使用化石燃料,這會是比較實際的解決辦法。不過地球的時間所剩不多,《救地球的五個方法》節目中提出的五大方法或許有我們尚不明白的副作用,但有些科學家相信,我們可能很快就不得不被迫採納這些極端且極具爭議的計畫。

ps.其實這五個方法除了琉屏幕有污染的爭議外.
其他都可同時進行.論商機應該是16兆個遮光罩的商機最龐大.其次是人工樹.



1 則留言:

  1. GOOD POST
    I LIKE THIS TITLE!
    THANKS
    MARK SIR

    ITSUNG L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