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滿月「紅蛋」的由來

油飯、紅蛋、雞腿之習俗

古代人配合節氣變化,衍生出連綿循環的歲時節慶,並在節日按傳統習俗,以米製成各式各樣的米食,敬天地、拜祖先祈求護佑,使勞苦終歲的人們豐富了生活的滋味,更進一步與生命禮俗、歲時節慶相結合在傳統生命禮俗中。

嬰兒出生的第三天,以「麻油雞酒」「油飯」祭祖及贈送親友,稱為「三朝油飯香」。或者嬰兒出生滿一個月叫滿月,嬰兒滿月時家裡會做【滿月】,要準備油飯和雞酒祭神佛祖先,有的親友會贈送小孩用品或是幫忙產婦做月子,就要以油飯紅蛋做為回禮。

嬰兒出生滿月,須請剃頭師父為嬰孩剃頭。剃畢,則以熟蛋數枚作酬。並把煮熟的紅蛋分饗親友,同時還要送數十枚給外婆,這名曰「食剃頭蛋」。希望此後「頭殼定」,頭能像石頭一樣硬。雞腿和紅蛋都是象徵"繁殖、多子"之意,紅蛋除因蛋形象徵圓滿無缺外,又取『蛋生雞,雞生蛋』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






在台灣民俗中的紅蛋,出現在新生嬰兒滿月的時候。滿月,就是彌月之喜。於產後滿一月,敬拜神明祭祖先或是慶祝請客,滿月以前,也有人在產後二十四日慶祝的。滿月當日,為嬰兒剃其胎髮,也有在產後二十四日剃髮,因為取自二十四孝之代表孝順之義。

滿月這一天的為小孩剃頭,必須預先於水中放置小石子三個或十二個、銅錢十二文、蔥一根,染紅的雞蛋十二個。剃髮後,將紅蛋輕輕滾在小孩頭上三次,取意紅頂,即為將來升官吉兆(在我國清朝時,官員級別的高低是用帽子頂上的“頂子”來表示的。

凡是皇族封爵(如親王、郡王等)和一品官,帽子上都用紅寶石頂子)。然後取出蛋黃與蔥汁混合,在頭上作塗抹狀,意為使頭髮去垢。又蔥音與聰同,取意聰明,小石、銅錢各取意壯健、財氣。剃後頭髮與石頭包在紅紙內,然後丟上屋頂。

滿月當天必須贈送親友一盤麻油飯,以及一個紅蛋,而親友則用原來的盤子裝上麵線與石頭回禮,祝賀孩子健康長壽。

----------------------------------------------------------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網路圖片、太子油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