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蛋的各式禮俗

【1】.滿月送紅蛋

滿月敬神、請客、剃胎髮時,預先於水中置小石三個或十二個、銅錢十二文、蔥一根、染紅雞蛋鴨蛋十二個,剃髮後,將紅蛋輕輕滾在頭上三次,取意紅頂,即為將來升官吉兆,然後取出蛋黃與蔥汁混合,在頭上依塗抹狀,意指頭髮去垢,又蔥與聰同音,意取聰明,小石、銅錢意指勇健、財氣。剃頭後頭髮與石頭包在紅紙,放在屋頂。紅蛋和雞酒油飯分送親友與小孩。

【2】.客家生日吃麵線蛋

鄉間男女自三歲新生日<即出生二週年>起至十六歲,所有誕辰都叫做『小生日』、沒有舉行慶生做壽的,只有家人煮了幾個雞蛋和一碗豬肉湯給他吃。

【3】.端午節豎蛋

相傳端午節的中午,可將蛋豎立於平面上不倒,而午時取水,用以洗滌或飲用,則可長保康泰,至於午時符,則指午時乞符,裝入小袋囊掛於兒童頸上,據說可壓驚。

【4】.復活節彩繪蛋

復活節市基督教教會曆中最大節日,乃紀念耶穌基督教的復活,日期是春分以後第一次月圓之後的星期日,西方流行當日在蛋上彩繪的禮俗,成為重要裝飾物,西方人將彩繪蛋飾視為象徵懺悔的結束和歡樂慶典的開始。另外,在傳統的說法裡,蛋是生命、創造的象徵,因此彩蛋也可以用來象徵耶穌基督教的復活。

【5】.吃蛋的禁忌

嬰兒未滿四月忌食蛋類,以免生腫或口臭。

【6】.吃『雞蛋茶』

婚嫁食雞蛋茶,男家迎至女家,女家則請男家食 『雞蛋茶』。食雞蛋茶喝其甜湯,並將雞蛋用箸
截開,或因蛋光滑不易截開,僅以箸在碗中攪拌了事。

【7】.蛋的語言禁忌

方言中的禁忌語,是封建迷信的產物。碰見了不吉利的詞,便改用另一些不同音的詞語來代替。在各地方言中都有一些忌諱語,特別是舊社會使用得更普遍。拿膳食方面來說,禁忌語就不少。北京舊時口語忌用「蛋」字,在以下這幾個詞中都避用:
雞子兒<雞蛋>、炒黃花<炒蛋>、松花<皮蛋>。
「蛋」字只做貶用,如渾蛋、壞蛋、搗蛋、滾蛋、王八蛋。但上海口語不忌用「蛋」字,而忌用「卵」字。因它專用於指人的私處,卵只用於警語,如老卵、阿胡卵等等。台語有『沒卵頭家』一詞。

【8】.碰蛋相親

廣西壯族人人喜愛唱歌,都能自編自唱,農曆三月初三,俗稱「三月三」,是壯族舉行歌墟的日子,又稱「歌墟節」。三月三壯族還有「碰蛋」盛會。這一天家家戶戶將煮熟的蛋染紅,用繩子連成一串串,男孩看到理想對象,便拿著紅蛋去碰女方手裡的紅蛋,女方若不願意,可以蓋住紅蛋,不讓男方碰破,否則表示有意,可相約談心,甚至談及婚嫁。

【9】.生日吃蛋糕

生日吃蛋糕,是由西方開始流傳的,代表生命的喜悅,並融合西方人喜愛甜食的飲食文化,與烘焙廚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