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紅蛋

---------------------------------------------------------------- --------
「一個紅蛋」

歌 曲 類 別:日據時期創作歌謠
傳 唱 年 代:1934
作 詞 者:李臨秋
作 曲 者:鄧雨賢
編曲者:奧山貞吉

1934年古倫美亞首度發行之流行歌,由歌手純純及林氏好分別演唱不同編曲之版本,但詞曲皆相同。發行編號80282。此亦為中國之默片電影。

翻唱:鳳飛飛,李靜美,江蕙,蔡幸娟,曾心梅,阿吉仔,陳思安,黃妃

---------------------------------------------------------------------------------

歌詞:


想欲結髮傳子孫 無疑明月遇烏雲
夫婿耽誤阮青春 噯唷一粒紅蛋動心悶

夢想享福成雙對 那知洞房空富貴
含蕊牡丹無露水 噯唷一粒紅蛋引珠淚

春野鴛鴦同一衾 傷情目屎難得禁
掛名夫妻對獨枕 噯唷一粒紅蛋擾亂心

愛情今生全無望 較慘水虌墜落甕
堅守活寡十外冬 噯唷一粒紅蛋真苦痛


-------------------------------------------------------------------------

「一個紅蛋」的電影故事背景發生在清朝,描寫一位少女出嫁給縣令之子,原本希望能相夫教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未料夫婿竟然不能人道,婚姻生活一直也都無法開花結果,卻又哭訴無門只好獨自隱忍,每次看到別人送來小孩滿月的紅蛋(台語叫「滿月卵」),只能怨嘆自己歹命運,觸景而「動心悶」、「引珠淚」、「擾亂心」、「催苦痛」的故事;李臨秋很鮮活的運用「含蕊牡丹無露水」、「掛名夫妻對獨枕」、「較慘水虌墜落甕」….等佳句妙詞,更添增這首歌曲的「故事性」。

自古女子被禮儀嚴厲教導著,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要完全相夫教子,有句俗語「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無法輕易離婚「離緣」,追求自己的幸福!

--------------------------------------------------------------

俚俗:滿月當日或產後二十四日,為嬰兒剃其胎髮。為小孩剃頭時,必須預先於水中放置小石子三個或十二個、銅錢十二文、蔥一根,染紅的雞蛋十二個。剃髮後,將紅蛋輕輕滾在小孩頭上三次,取意紅頂,即為將來升官吉兆,在我國清朝時,官員級別的高低是用帽子頂上的「頂子」來表示(凡是皇族封爵:如親王、郡王等和一品官,帽子上都用紅寶石頂子)。然後取出蛋黃與蔥汁混合,在頭上作塗抹狀,意為使頭髮去垢。又蔥音與聰同,取意聰明,小石、銅錢各取意壯健、財氣。剃後頭髮與石頭包在紅紙內,然後丟上屋頂。

滿月當天必須贈送親友一盤麻油飯,以及一個紅蛋,而親友則用原來的盤子裝上麵線與石頭回禮,祝賀孩子健康長壽。

--------------------------------------------------------------

資料來源:youtube、網路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